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C級教練講習心得報告

此次講習內容平均分佈於技術、射箭沿革、選手育成、體能訓練及營養調適。各個層面均淺顯易懂,適合做為推廣教育內容,但若以教練講習而言,則深度略顯不足。

一般人認為教練的目的以培育選手為主,其實教練應是站在推廣射箭運動的角度,針對一般民眾教學,提升民眾對射箭的興趣,使射箭運動再次在台灣成長拙壯。目前台灣的射箭環境仍舊相當封閉,大部份活動都針對學校社團或協會會員,使社會大眾難以直接參與,且許多校園均不對外開放,更加減少民眾接觸射箭的機會。

其實台灣不乏射箭人材,但因整體教育及社會重文不重武的環境,國家也無積極推廣,使得許多有才能的學生在家長的壓力下,被迫選擇進入一般大學升學,畢竟從事運動生涯是沒有保障且出路有限。常常聽聞有許多教練自行出資培育選手,但卻不見政府補助,只看到政府單位將預算消化在許多不見實質意義的活動上,過跟本就被地方單位以相關名目取得。此亦為台灣體育無法盛行原因之一。

本屆奧運冠軍,烏克蘭,南韓兩國,其射箭堪稱全民運動,由此可知一項運動之盛行,能大幅提升國人的體育競技能力。相對於本國,大多數人跟本不知道有射箭場地,或覺器材昂貴、有危險性等,這些問題的根源就在一般人少有接觸機會,然而就算學習射箭之後,相關資訊也不易尋得,且在器材方面也屬少數壟斷市場,價格不公開,使許多有心學習之人望之卻步。而此次教練講習的目地,就是培育射箭教練,借由社會各階層人士推廣射箭運動,打破目前社會與射箭運動間之隔閡,進而增設練習場地,促使射箭運普級,器材購買價格公開。

許多校園活動中心或球場會於假日或停課時間會開放予民眾或租借給民間團體使用,現今很多校園都有射箭場地,應也可比照辦理,唯安全考量方面必需周全。目前台北市內有許多運動中心均設有射箭場,其中以中正及南港運動中心推廣射箭運動成效最為顯著,而士林及萬華只開放週末予民眾使用,內湖則是尚未開放,若以上這些單位能與射箭協會合作,協調各級教練進駐教學,相信能對射箭運動注入一股新的活力,讓全民都能輕易接觸或學習射箭。

相關文章

C級教練講習心得 by KJ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了解器材價格為何不能公開呢?
如果在國外網站訂購是否會便宜些?^^

射箭要全民場地也要普及.
這點(場地)可能還需要再等等了.
希望日後學習射箭人口多起來,越來越普及化.


巧麻
http://chocolatemom.pixnet.net/blog/post/21918558

Tenka 提到...

因為價格公開的話~那些商人就很難眸取暴利了,所以都不公開,國外會便宜一些,但還要加運費&等運送時間。